本報駐台州記者 陳棟
  這兩天,一段小偷在公交車上偷盜錢財的視頻引起了網友們的一致憤慨。
  視頻中,一名戴眼鏡的斯文男子悄悄用刀片劃開大爺右側口袋,將裡面的一疊現金抽走,隨後下車逃離。
  這一幕發生在台州的一輛公交車上。視頻是坐在男子對面的一名小姑娘偷偷用手機拍攝的,偷錢男子的體貌特征和行竊過程被全部清晰地記錄下來。
  目前,警方已懸賞3000元全城通緝這名男子。
  這些錢是自己辛苦的積蓄
  一想起這個事情,心裡就很難受
  被偷錢的老大爺叫陳明柳,路橋浹里陳村人,今年已經78歲高齡。
  事情發生在12月15日,陳大爺在老伴陪同下坐公交到椒江一家醫院看病。當時,他口袋里揣著3800元看病錢。
  兩位老人乘坐的是椒江、黃岩、路橋三區的環線902路公交車。上車後,陳大爺坐在了前排的座位上。一名戴眼鏡的男子緊接著上車,在陳大爺右側的座位坐下。“冬天衣服穿得比較多,擠在一起也沒啥感覺。” 當時,陳大爺沒有感覺到任何異樣,只記得這名看上去文質彬彬的男子在椒江的三官堂車站下車了。
  “那男的一走,坐在對面的一個小姑娘馬上站起來找售票員,然後售票員就過來問我有沒有少什麼東西。”陳大爺這才發現自己的褲子口袋已經被劃開了,3800元錢已經被偷了。
  “這錢是我和老伴做手工藝品和做零工積攢的。”陳大爺說,自己有1個兒子和1個女兒,兒女們對自己都很孝順。“一般我去看病,錢都是孩子們給的。而這一次,他們都在外面忙工作,所以看病的錢我們先自己墊著,哪裡想到就出這樣的事情。”
  因為被偷的事,陳大爺這幾天一直悶悶不樂。“15日那天我心疼得飯都吃不下,現在一想起這個事情,還是覺得心裡很難受。”
  看到小偷手裡有刀片所以沒有當場揭穿
  拍下視頻是為了取證,以便警方破案
  昨天,錢江晚報記者通過辦案民警的幫助,間接聯繫上了視頻的拍攝者小麗。
  小麗今年20多歲,事發當天,她正好和陳大爺乘坐同一輛公交車,座位就在陳大爺的對面。
  “當時我一直在玩手機,偶然間發現對面那個戴眼鏡的男子行為有些奇怪,我看了下,發現他正在用刀片劃隔壁老大爺的口袋。”小麗意識到,這個男子是個小偷,正在偷老大爺的東西。“那時候我很緊張,因為第一次遇到這種事。我就偷偷把手機的攝像頭打開了,拍下了整個過程。”
  一開始,小麗打算拍下視頻後戳穿小偷的行徑。“但那小偷看了我好幾眼,眼神不太友善,而且他手裡還拿著刀片。”小麗覺得心裡沒底,萬一小偷惱羞成怒後報複自己就麻煩了。於是,一直等小偷下車了之後,小麗才找到售票員反映了情況。
  隨後,小麗陪著陳大爺來到台州市開發區公安分局報了警,把自己拍攝到的視頻也給了警方。
  “回到家之後,我越想越氣憤,連老年人的看病錢也偷,真是道德淪喪。所以我就把視頻傳到網上去了,希望能抓到這個小偷。”
  小麗的做法非常正確有效
  警方懸賞3000元全力抓捕
  錢江晚報記者找到分管此事的開發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的王指導員,向他瞭解案情的最新情況。
  “首先我要表揚一下小麗,她的處理是相當正確的。”王指導員分析,“小麗的顧慮並不是沒有道理。當時車上人不多,而且以女性居多,如果貿然叫喊,小偷很有可能發動報複,而且也不知道車上是否有同伙。如果真被小偷用刀片襲擊,後果是難以想象的。”王指導員特別提醒大家,在行俠仗義的同時首先要正確判斷自己和周遭的情況,貿然出頭,有時候非但幫不了別人,反而有可能傷到自己。
  “小麗在小偷走後,第一時間反映情況,並且向公安報警並提供有效證據,所有的做法都是相當正確和有效的。”
  昨天下午,警方已經通過微博及微信等多種網絡平臺向外界推送了“懸賞告示”,只要是有人能夠提供有效的線索幫助警方抓到嫌疑人,公安部門將拿出3000元錢予以獎勵。“一定要將這名囂張的小偷繩之以法。”
  (原標題:老人家的看病錢也偷,斯文敗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q16eqr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